又到了準備推甄的月份~以下整理了去年自己推甄的時間規劃及準備方法,還有大部分人比較好奇的面試被問到的問題:

加上我是轉學生,我想也有很多人害怕轉學過,會不會在面試時不利,或是轉學的話推甄的在校成績有無影響。

很少看到像我一樣報那麼多學校的,因為大三結束後就規劃要大四提早畢業半年,研究所提早入學,所以一開始就計畫想衝一個推甄就上榜,很怕一間都沒上所以報一堆QQ

 

一、個人背景

在校成績 數學系 班排 4.17%

多益 700

暑期實習

2019中研院統計科學營

2020中央研究院智慧醫療影像分類課程

 

二、報考系所及結果

陽明公衛(主修生統)正取

中央統計 正取

北大統計 備上

台大流病所(主修生統)備取 沒備上

台大統計學程(主修生統)進面試 落榜

政大統計 落榜

清大統計 落榜

交大統計 初試被刷 落榜

 

 

三、動機

我覺得報考動機滿重要,還有未來你想學什麼,同時這也都是會在面試中有可能被問到的。

當初想往生物統計走,也發現自己想找的工作有碩士的學歷會跟只有大學學歷差很多,加上認為數學系學的幾乎沒有生統的知識,所以最後決定報考以各校的統研所和流病、公衛的生統組,當時把第一志願放在台大流病,再來是陽明公衛及其他統研所找作生統的老師。

 

四、補習

我是有補習的,一方面覺得自己讀的效率比較差,一方面也擔心自己統計概念不夠扎實,所以決定去補習班從頭建立基礎,當初又抱著推甄一定要上榜的心態,眼睛一閉錢就繳下去了XD 三下一開學試聽補習班,選了自己喜歡的後就馬上報名,不過因為比較喜歡照自己的進度慢慢聽課的原因,所以選擇數位課,加上一開始就瞄準推甄,共報商統、機率、數統三科,微積分、線代吃老本,算是有點冒險,不過還好只有北大問到線代一題,建議時間夠的情況下還是要準備微積分跟線代,畢竟面試有太多預料不到的事。

 

五、準備過程

因為想提早畢業所以三下、四上還一堆學分要補,提早到寒假開始準備備審。

  • 寒假:備審完成六成(自傳、學經歷、報考動機、個人特質)
  • 三下:

三下開始補習,我是聽數位的課程,主要心力顧學校課業、排名,只要有多的時間就聽商統課程、練題目、複習,因為知道自己續航力沒那麼好,三下算是讓自己慢慢適應,所以三下整學期只有安排聽商統一科。

  • 暑假7月讀商統、8月讀數統

-早上8半-12聽課,基本上盡量聽,簡單的1.5倍速,平均能聽4-4.5小時內容

-下午複習早上聽課內容,很重要,因為每天都有新的進度所以一定都要弄懂

-晚上就是下午沒複習完的就繼續複習,還有時間就練題目,累了就打備審或整理面試可能會問到題目以及自己的回答

 

基本上暑假超級超級重要,所以暑假每天都過得很痛苦,一定要找一個支持自己想考研究所信念的人事物,家人、男女朋友、朋友都可以。

 

  • 9月:複習、寫題目、寫考古

除了學校上課時間,基本上就是一直寫題目,不熟的回去複習,然後這階段要開始練習講話,最好找一個身邊的人,每天模擬一下最基本的問題,自介、報考哪、為何要讀這個、成績單上重點科目、遇到不知道的問題如何應對等等。

 

  • 10月~推甄

跟9月差不多,但建議找老師們模擬面試個1-2次

 

聽課規劃大致如下:

三下:商統

暑假7月:機率

暑假8月:數統

9月:複習、寫題目、寫考古

 

六、心得 照面試時間順序排

中央 正取

微積分題:機率分配的積分

統計題:求期望值、MME及MLE求估計量

面試時自我介紹,並回答題目,但畢竟面試時間實在不多,基本上問題答案對就叫我講下一題答案了,全部題目回答完就叫你離開了,盡量利用自我介紹及談吐間展現人格特質,我想中央基本上把握選擇的題目好好回答,時間夠的話可以多看一下其他沒選到的題目,不確定會不會問到,到我沒有被問到。

 

台大流病 備取

羅吉斯迴歸的問題、R要怎麼算牛頓法、何謂牛頓法、MLE是什麼、最小平方法、迴歸的問題、何謂SVM、有什麼分析資料的經驗

 

台大統計學程

第一關:自我介紹、單雙尾檢定差別?、單雙尾假設建立的不同、資料分析的經驗、SVM的概念、kernel的概念、研究所的規劃、為何想走生物統計

第二關:問資料分析的經驗、高微的問題、英文檢定、迴歸問題

第三關:圖表題

 

陽明公衛 正取

先念一小段英文接著自我介紹,接著問為何想念生統、求學經歷、大學有培養什麼能力能幫助你念生統、數學轉到生統跨很大?、報考系所都上了會去哪等等,都是滿經典的非專業科目問題,陽明給我的感覺是想了解我的未來規劃、跟是否是有想法的學生跟想念這間的動機與渴望有多大,當時被問都上會去哪,是回答因為就想念生統,故台大流病、陽明公衛兩所優先考慮。

 

北大統計

時間序列、線性代數、資料分析的經驗、數統

 

最後,如果是轉學生,擔心自己的身份是否會對面試照成不利,我面試下來的感覺是完全不會唷!甚至有些教授滿好奇轉學的經歷的,所以完全可以安心!

 

希望這些對即將要推甄的考生有幫助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⭐奇怪Li小姐⭐ 的頭像
    ⭐奇怪Li小姐⭐

    ⭐奇怪Li小姐⭐

    ⭐奇怪Li小姐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